{{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官網會員結帳獨享9折up

換季穩肌 ❤️ 樂美思舒敏霜買3送6

📣 加入LINE好友送50元

敏弱肌、過敏肌差異為何?掌握敏弱肌保養6重點,助你呵護脆弱膚況

「皮膚經常泛紅、乾燥脫皮,尤其用到不合適的東西症狀更是明顯,我這樣是敏弱肌嗎?」許多人對於自己的肌膚狀態經常會有上述疑問,但究竟你的肌膚是敏弱還是過敏?兩者又該如何辨別?想要做好保養,養出穩定膚況,首先就要先認識自己的膚質。因此,下面就讓本文來為你解說敏弱肌的定義與6大保養重點,教你用對保養品,妥善呵護脆弱肌。

你是敏弱肌嗎?簡易判斷方式解析

肌膚緊繃、上妝不服貼、有時會乾癢,這樣算是敏弱肌嗎?你是否正為了自己膚況不穩的情況而煩惱,但卻又不知道自己的肌膚到底是怎麼了?別著急,以下列出敏弱肌常見的幾種情況,以供參考與判斷。

✔ 皮膚緊繃
✔ 脫皮脫屑
✔ 泛紅
✔ 容易刺痛
✔ 換季時乾燥缺水,天氣熱時又外油中乾

 

若你有3種以上困擾,很可能已經是敏弱肌了!

 

敏弱肌、過敏肌分不清?差異比較看這裡
而想要改變敏弱肌的狀況,首先得要知道究竟是皮膚過敏還是敏弱肌?這2者經常被人們搞混,但其實敏弱肌不是病,而是一種不健康的肌膚狀態,且其保養需要花費時間與精神,並要持之以恆的照護,才能獲得改變。而與過敏肌的差異則主要如下:

 

敏弱肌、過敏肌分不清?差異比較看這裡

而想要改變敏弱肌的狀況,首先得要知道究竟是皮膚過敏還是敏弱肌?這2者經常被人們搞混,但其實敏弱肌不是病,而是一種不健康的肌膚狀態,且其保養需要花費時間與精神,並要持之以恆的照護,才能獲得改變。而與過敏肌的差異則主要如下:

敏弱肌 過敏肌
定義 不健康的肌膚狀態 因為肌膚碰到外在物質所產生的過度免疫反應
成因 皮脂膜受損或是太薄,造成角質層保護不足,肌膚屏障層脆弱,使水分容易流失。
肌膚一旦缺乏水分,就會引起乾燥,進而產生敏弱狀況
接觸到過敏原,或因為自身體質、遺傳因素等致使肌膚屏障缺損,
一碰到過敏物質就容易紅腫發癢起疹子
常見症狀 膚質粗糙、緊繃、乾燥、沒有光澤、細紋、粉刺、痘痘等,
而保水度不足也容易產生脫屑乾癢、泛紅等不適感
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等。
(相關肌膚疾病,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判定)

敏弱肌保養6重點

那麼敏弱肌該怎麼保養?換季、壓力、熬夜對於敏弱肌族群來說、就像是惡魔般的可怕存在!在季節轉換期間,因為氣候溫度變化大、肌膚容易脆弱不穩定,此時建議掌握以下6點要素,幫助你提升肌膚保護屏障,穩定膚況!

1. 溫和清潔

洗臉並不是洗得越乾淨越好,清潔過度容易讓肌膚防禦機制被破壞,造成油水失衡、加速肌膚狀態走下坡。因此應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例如:香皂,因為含有皂鹼),且一天洗臉不要超過2次,並注意洗完臉後不會乾澀緊繃才是較好的狀態。

2. 適當補水

氣溫變化大時(如:寒流冷氣團、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肌膚保水鎖水力會變差,這種時刻更要注重保水,選擇適合敏弱肌適用的pH5.5舒敏霜,溫和滋潤乾敏肌,協助肌膚擺脫因乾燥而產生的敏弱不適。

3. 簡單保養

在膚況不穩時,建議避免使用過多的保養品,使用越多、越繁複,反而容易增加肌膚的負擔,故推薦盡量簡化,以保水為主,擁有充足的水分才是肌膚穩定的基本要素。

4. 避免過度去角質

膚況不穩定的期間,也要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這期間肌膚角質層較薄或為已受損的狀態,不論何種去角質保養品,甚至是洗臉機等清潔保養行為,都會對已經脆弱的角質層屏障帶來刺激,導致膚況更加不穩。

5. 良好的生活習慣

減少熬夜、攝取足夠的水分以及均衡飲食,讓肌膚自然吸收營養素,並養成運動習慣、保持年輕正向的能量,有助於對抗青春的流逝。

6. 使用保養品前要留意

若要嘗試新的保養品,建議可以在臉頰外側、脖子耳後,或手臂內側等皮膚較薄的部位進行簡易測試,測試沒問題後再全臉使用。

敏弱肌保養品怎麼挑?4注意事項告訴你

而除了使用保養品前要記得先測試外,在選擇保養品上,也建議可注意以下4大事項:

🚨 避免刺激性成分

敏弱肌的你,想要減少肌膚不適狀況,首要就是要避免外在刺激,如:減少使用含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像是:人工防腐劑(paraben)、矽靈、人工香精、增稠劑、類固醇及礦物油等。

🚨 注重保水成分

敏弱肌首要注重的是「保水」,選擇能夠增加肌膚飽水度的成分(例如:維他命E、泛醇、Hydrolactol高保濕活性精華等),還要能夠呵護表皮層屏壁破損的成分(例如: urea尿素),以軟化角質加速保水成分吸收,建立肌膚屏障,以減少外來敵人的攻擊。1+1>2的雙重協力,幫助敏弱肌膚達到油水平衡、保護角質層,避免水分流失,有助於膚況穩定!

🚨 減少多餘保養步驟

過於繁雜的保養步驟反而可能造成敏弱肌的負擔,因此建議盡量將保養品控制在3種以內,以降低造成敏弱的可能性。

🚨 防曬不可缺少

紫外線是傷害肌膚的兇手之一,故無論是在室內還是室外,都建議要做好防曬,以防止長時間曝曬。並記得選擇物理性的防曬產品,質地要清爽且具有足夠的防曬係數。除此之外,也建議敏弱肌膚族群減少化妝,盡量選擇適合敏弱膚質的化妝品,像是礦物型的彩妝產品,成分上較為溫和,敏弱肌、孕婦都適用。

敏弱肌保養這樣做,簡易步驟即可細心呵護

選完了合適的保養品,那敏弱肌保養實際上該怎麼做?其實,敏弱肌每天只需要早晚洗臉清潔、確實卸妝,且清潔產品選擇質地較為輕盈的,並避免過度揉搓肌膚即可達到基礎保養。

在保養品使用方面,則可依序使用:

 

化妝水 ➜ 精華 ➜ 乳液/乳霜。在功效的選擇盡量以保水為主,其他功能為輔,或選擇pH5.5舒敏霜,一瓶具有多重功效,減少繁瑣保養步驟(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隔離霜/面膜/素顏霜),滿足日常保養需求,並達到簡化程序、減少肌膚負擔,讓肌膚在短時間內找回穩定的目的!

 

敏弱肌保養常見Q&A

Q1:我是敏弱肌但膚色蠟黃也有斑,可以同時擦美白產品嗎?

敏弱肌在膚況不穩的時候,建議以單純成分的保水化妝水,搭配溫和的舒敏霜作為每日保養,讓肌膚回穩,並避免使用美白類產品。原因為部分美白產品含有酸類成分,可能會造成肌膚刺激。建議等膚況回穩後,採間隔的方式增加功效保養,例如:1天補水、1天美白。

Q2:敏弱肌也能敷臉嗎?

敏弱肌是可以敷臉的,只要在肌膚狀態穩定的時期選擇成分單純溫和、以保水為主的面膜產品即可。若想要強調其他功能,則可以採間隔的方式使用,以避免給予肌膚過多負擔。

💡 特別要提醒注意的是,正值換季或是膚況不穩的時候,這幾種讓敏弱肌NG的保養千萬要遵守:減少敷臉(化妝水濕敷也不要)或停止敷臉、去角質、按摩都要避免。以單純成分的補水化妝水,搭配溫和的舒敏霜作為每日保養即可。


敏弱肌保養其實並不難,只要遵守成分與步驟越簡單越好的原則,即可妥善呵護你脆弱的膚況。而若你尚未找到適合自己的敏弱肌保養品,那就不妨至1838歐洲保養,挑選一款你的敏弱保養蜜糖產品吧!

 

 

 

資料來源於蒐集網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