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官網會員結帳獨享9折up

換季穩肌 ❤️ 樂美思舒敏霜買3送6

📣 加入LINE好友送50元

月桂油功效為何?一篇解析添加高濃度月桂油的阿勒坡古皂祕密!

月桂油是什麼?有何功效?你是否也曾在一些手工皂的成分中看見「月桂油」這個名詞,但卻不知道其來歷?想要知道為何手工皂會含有月桂油,以及它有什麼功效,那就要先從認識「阿勒坡古皂」開始。

以下我們將帶你從手工皂的歷史開始說明,並介紹其好處與製程,讓你充分了解流傳已久的手工皂配方之美!



月桂油功效從何聞名?3大知名手工皂介紹

人類使用手工皂的歷史已有5,000多年,包含了流傳千年以上的美麗配方,較出名的阿勒坡古皂、卡斯提爾皂以及馬賽皂,

且此3種皂一直到現在依然是世界出名的手工皂,其各自的配方如下

敘利亞阿勒坡皂 西班牙卡斯提爾皂 法國馬賽皂
配方 16%月桂油

84%橄欖油
(月桂油從3~5%到50~60%都有人做)
100%純橄欖油 72%的橄欖油

18%的棕櫚油

10%的椰子油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固體皂—阿勒坡古皂。

阿勒坡古皂是什麼?


阿勒坡古皂的歷史

歷史悠久的阿勒坡古城是敘利亞第2大城,在8世紀時當時人們製造出歷史上的第一顆固體香皂,阿勒坡手工古皂因而得名製作古皂的工藝和工具從此一代代傳承下來。


最早的阿勒坡皂為橄欖油與月桂油製成,而後隨著十字軍東征,阿勒坡皂也跟著流傳至歐洲,深受皇室貴族喜愛但因月桂油在歐洲當地不易取得而更改為使用橄欖油,慢慢演變為知名的法國馬賽皂。

阿勒坡古皂重要成分

阿勒坡皂和馬賽皂除了製程方式不同,上也有些許不同馬賽皂由純橄欖油或橄欖油加棕櫚油製成;阿勒坡皂是除了橄欖油外特別添加對肌膚保養很有效的月桂油,遵循著三千三百多年來的傳統古法手工製程,需要半年以上的乾燥熟成後才能使用,幾乎是一年一產是不是很有趣呢?不是只有牛肉需要熟成、連肥皂也是!


頂級食材成就一桌美食佳餚手工皂也不例外,好油出好皂是手工皂千年不變的定律而阿勒坡皂成裡的初榨橄欖油及冷壓月桂油,是從當地盛產的橄欖油和月桂油做為原料,是幾千年來不變的家傳配方,一直到現在仍維持古法製作。

使用阿勒坡古皂有何好處?橄欖油、月桂油功效公開

由此可知,阿勒坡古皂使用的原料皆為高品質原料,但為何要選擇橄欖油與月桂油?其有何功效?以下就來一一為你揭曉!

液體黃金之稱的天堂之果萃取橄欖油


橄欖油有特別突出的保養功效,在幾千年前的歐洲被視為一種神品美國已故性感女星也愛它:「這種天然的橄欖油滴在肌膚上的美妙的感覺,是任何的藝術都帶不來的另一種精神的享受!」。有個有趣的傳言:這位性感女星會在肌膚很乾的時候用橄欖油滴在肌膚上按摩保養!


橄欖油皂化後有很高的去能力,因為是油脂所以也能同時滋養肌膚。再加上其中富含的神經醯胺是保持滋潤肌膚不可或缺的成分。除此之外,橄欖油中含有許多親膚性極佳的保物質,如:角鯊烯、多酚、固醇、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A、D、E等。其中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含量甚至幾乎與人乳相同,因此容易被肌膚所吸收。故相當適合用來當作皮膚保養成分以達到柔軟潤澤、對抗歲月痕跡等功效,推薦給乾性及敏性肌膚使用。

古代人的萬靈丹月桂油

最早使用月桂油的是古埃及法老,由月桂樹的葉子經蒸餾取得,有天然的芳香味,古埃及人曾用月桂油為傷患清理傷口主要功效則如下:

✔ 針對青春痘粉刺疤痕、鬆弛肌膚做保養

✔ 保持皮膚潔凈

✔ 自然防腐劑,有助於古皂的保存

淳樸的清香味可以改變橄欖油的味道

✔ 含有豐富的月桂酸,起泡力強,可解決橄欖油本身起泡力不足的問

✔ 經現代科學證明有去屑和滋養髮根的作用,因此含一定比例的月桂油古皂可用來洗髮


而一般來說,敘利亞古皂中月桂油的含量多為5%10%15%20%25%30%這幾個比例且不同膚質需要不同的月桂油含量比例,如:乾性皮膚及敏肌膚可以選擇含量較低的古皂,控制在12%以下剛好


但因只有部分地中海國家(敘利亞、土耳其等)出產珍貴月桂油,故其成本高 ; 相較橄欖油高達98%的可皂化物,月桂油的可皂化物只有80%,也就是說不可皂化物高達20%。因此添加高比例的月桂油會導致古皂的不可皂化物超標而很難形成固體皂,成皂後也很容易酸敗。


世界各國對皂角中的不可皂化物規定嚴格,以敘利亞國家標準為例:古皂中的不可皂化物不能超過3%,因此若使用高比例的月桂油,就會導致生產出來的產品不合格,故其比例需妥善且嚴謹地拿捏

阿勒坡古皂製程解析

古皂的製作是有季節性的,只有在每年12月到次年3月底才能夠製造,利用氣候的優勢,冷度和濕度是這種製法的重要條件。其主要製程大致如下:


STEP 1:採收榨油

每年10到11月當地人採摘新鮮優質的橄欖果,送至工廠榨油。

STEP 2:快速運送製「皂」

為防止氧化,現榨取的橄欖油,會被第一時間送到製皂工坊。那裡的工匠都有著豐富的製皂經驗和高超的製皂技巧,為了保證技藝的原始與傳承,製皂工匠們都是關門收徒,言傳身教中將技藝流傳下來。

STEP 3:風乾皂化

阿勒坡古皂需要入窖至少9個月以上的儲存,讓未反應完成的鹼與皂質緩慢的改變,同時讓接觸空氣的皂面氧化,因而形成切面翠綠外表金黃的阿勒坡皂。古皂剛完成時是呈現自然的橄欖綠,經過風乾後呈土黃色,且硬得像磚頭。但切開皂體的時候,中間依然是橄欖的綠色,能看到時間自然形成的分割線。


古皂在被售出之前,需要間隔堆棧成塔型,擺放在風窖古堡中,經過12到24個月以上的自然風乾,成熟期後才能被開啟出售。存放越久的古皂越醇厚溫和,價格也越貴。

STEP 4:製「皂」完成

古皂鋼印通常都較不明顯也不是印在正中間、整顆皂體歪歪扭扭的,好像剛出土的古物一般,而這些都是手工痕跡的證明!



阿勒坡古皂推薦:富含月桂油且環境友善功效多

由前述說明可得知,阿勒坡古皂為不添加任何香味、色素、防腐劑...等成的手工古皂,不僅可以清洗全身的皮膚,包括臉部和頭(也亦用;而且適合各種年齡層,從初生嬰兒的細嫩肌膚到老年人皮脂漸失的肌膚都可使用用於各種膚質,乾燥到油膩,一般膚質敏弱膚質,都可以全面給予深層且溫和的清潔,並留下水、油膜的保護層。




除此之外,還不含動物脂質,可完全自然分解不會造成環境染負擔,符合現代人追求然、環保的概念


如果你也在尋找純淨、溫和、親膚的手工皂,不妨就跟著1838歐洲保養,一起試試看阿勒坡古皂。我們將來自敘利亞的Najel娜爵 阿勒坡古皂代理來臺(目前為臺灣唯一官方總代理),為你將純手工、品質卓越的阿勒坡古皂送至你手中,以讓我們一同體驗月桂油帶來的潤澤功效!